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決定

 許多父母長常會聽到孩子說:『我要自己做決定!』或者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決定。』如果我們將這一句話放在成人的世界裡,聽起來似乎真的很有道理,讓父母無從辯駁。但是放在學齡前的孩子身上,我們一方面想要讓孩子知道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孩子所能做決定的,另一方面卻又不知如何告訴孩子。而且每每孩子對父母提出這樣的理由或說詞時,偏偏都是親子雙方有衝突或是意見不相同時,比如說:吃飯、睡覺、玩樂、、、等等。所以有時候想想,不知是否現代的孩子太聰明,真的要讓我們為人父母者大嘆現代父母難為啊!其實,每當孩子在說這句話時,會讓我們有意見相左的感覺,其實是孩子期待的模式與我們大人的生活節奏不相符,但是同時孩子也在學習調整自己如何配合成人的腳步。事實上孩子常常有很多時候『自己做決定』,我們卻常常忽略了,因為他所做的決定與我們的企盼一致,或是孩子的行為完全與我們的生活步調相吻合,所以才會感覺不到孩子『做決定』的這一個行為。但是當孩子迸出這句話時,我們強烈的接收到這一個訊息,而覺得需要花時間和孩子處理,才會感到孩子老是『唱反調』。因此當我們面對這樣的問題時,還是得抽絲剝繭的來解決,首先我們就需要先思考,為何孩子會有這樣的要求或渴望,以及為何會造成親子之間的對立(不論狀況輕重)。

 對孩子而言,不論父母願不願意,孩子的成長就是在邁向獨立之路,我們必須要任清楚一個事實,我們無法陪孩子或保護孩子一輩子唯有幫助他早日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孩子才不會事事依靠成人,而這一種能力的培養,正是我們將孩子推向獨立之路的途徑;對父母而言,我們一方面期待孩子的獨立,另一方面又希望孩子最好能凡事都聽話,但這似乎是矛盾的,父母越期待孩子百依百順,孩子對父母的依賴越深。蒙特梭利在幼兒之秘中提到:『成人總是有壓抑幼兒活動的傾向。由於他們不希望被打擾或苦惱,他們嘗試使幼兒變成被動柔順。』也就是說:『成人感興趣的是花費最少的努力和節省時間』來解決幼兒的問題,這就是我們幫助幼兒的方法。因此我們有必要求取一個平衡點,並且掌握方法;孩子的獨立性是需要培養的,同樣的,我們期盼孩子能夠服從也需要培養。當然,用打罵教育的方式亦可以達成『服從』的目的,而見效甚快,這也是許多父母無法拋棄這一種教育方式的原因,然而,仔細思考,孩子不過是透過這一種模式而被成人壓抑下來罷了,對於他們而言,這並不是真正的服從,或許可以說是『屈服』吧!因為如果不『服從』,他們就會受到責打,因此在他們的心中,他們的服從是出自於『恐懼』。成人為了使孩子服從自己的標準,因此不得不重塑懲罰的尺度,孩子就在尺度的適應之下,一再挑戰成人的標準。  

    那到底要如何讓孩子真正的服從呢?那我們必須回歸服從的真正出發點~由內心真正服從,要能服從成人、團體規範或他人,孩子就必須服從他們自己,做自己願意做的事,也就是自己的意志,這也是為何蒙特梭利的環境這麼重視自由工作時間的原因,為了能夠自由的工作,首先他們就需要遵守工作的規範、團體的規範,如此一來,他們就可以獲得最大的自由,而教師所需做的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觀察孩子、引導孩子,讓孩子在這一個環境中平衡的發展。這時孩子已經邁向獨立以及服從的第一步了—– 我願意遵守團體規範而工作、我可以自己照顧自己、我可以獨力完成工作、我可以挑戰具困難度的工作。這一些目標的及工作的過程,有一個最重要的目的,引導孩子學習『如何學習的方法』、培養孩子學習『如何學習的精神』—— 自發性工作、獨立工作、自己學會安排自己的工作、有始有終的完成工作、挑戰困難性、專心度的培養,這絕非我們用要求就可以達到的。而這一些能力不正是孩子在獨立之後所必須要具備的嗎?!當孩子能夠具備這樣的能力時,父母親也可以少擔一點心在孩子未來的學習狀況了,我們可以擔任一位最佳的諮商者,或適時擔任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資源提供者。 

 

 

過去的教育方式的確可以在短期時間內超越孩子的自我學習,但多數是在成人的安排之下,孩子才能亦步亦趨的達成成人的期望,但是當這一個壓力或是驅策的力量消失呢?孩子是否會人前人後展現出不同的表現呢?許多人或許會有和我一樣的想法,在過去的求學時代,不知為何而讀,一切的努力似乎都是在成人的要求下才去做;但是現在當我接觸到所有幼兒相關的學習機會,我都會全力以赴,這就是為自己而努力,因為對我來說,這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為自己所譜下的生涯規劃,所以投入的精神和毅力比我過去所有的任何學習過程多了許多;對孩子而言當然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要去發掘孩子內心真正的需求,瞭解孩子成長的法則,然後引爆他們的興趣點,當一切的條件具備之後一定水到渠成,孩子學習的慾望會讓成人感到不可思議的。 

    所以當孩子再度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決定。』其實我們可以投以欣喜的態度,因為孩子正在邁向獨立之路,我們可以嘗試著將權威的外衣剝除,站在與孩子同樣的高度在看世界,試著做一位引導者,並告數孩子:

    1、自己的事情當然可以自己做決定,但是也要自己負責任。
    2、當自己的決定與團體或家庭的規範(比如吃飯不可離開餐桌)相左時要尊重多數人的感受和規範。  

     當然父母要把持好尺度並貫徹執行,真正的讓孩子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任。因為如果我們三心兩意,孩子同樣的不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同時在平常的生活中父母亦需切記一定要遵守約定才能培養孩子守信用的觀念。所以下一次當孩子再說:『自己做決定時。』不要擔心,因為您已經給孩子非常明確的引導了,而且您更給他負責的觀念唷!當孩子做了一個很棒的決定時,也不要忘了告訴他:『孩子,我很高興你做了這麼棒的決定,而且我更高興你好守信用,好負責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種籽幼兒園 的頭像
    種籽幼兒園

    員林種籽蒙特梭利幼兒園的部落格

    種籽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