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員林立庫
文:黃凱祥

員林立庫,舊稱鐵路穀倉。小時候,我常常在附近看著火車和貨車上下貨,也常持看到一堆麻雀到處飛來飛去。曾幾何時,時代變遷下立庫的任務已經褪去,留下的只是深層的記憶。

第一次踏入立庫,只是感到幾許感慨,文化的建構可以再深層,可以減少速食的模式,可以深思如何扎根、可以思考如何讓人們親近和回顧。對我來說,總是覺得立庫可以多一些兒時的感覺,可以多一些與文化的連結,但是,一切似乎只能化為口述文化。即使是鄉野奇談也能在耆老身上看到歷史的刻痕,抑或是從中感受到根的來源。但是,現代文明帶來的似乎總是破壞,在思索中卻未能見到重建,重建也只是重建成另一個披著古代面紗現代文明。

許多兒時的記憶已經不斷的消失,心中感受到的是更多的憂心,憂心著我們的下一代,在豐富的物質文明社會中,不斷的被腐蝕他們的心,優渥的環境給予孩子的是不斷的物質刺激,在短短數十年間一切都已經改變,我們在教育孩子的同時,卻感到周遭對此危機的忽視。

想想自己學齡前:
我兒提時代是如何成長?
我是如何邁向獨立?
父母給我何種幫助?
我獲得禮物時的興奮感?
我到戶外探索的樂趣?
一花、一草、石頭、樹葉、土石帶給我的歡愉?
這許許多多我們在孩子身上是否還看的見?

就算是卡通,你還看的到以前那一種溫馨的感受嗎?
一切似乎都已經不同了!!!
當文明世界給孩子更多時,
小心,孩子相對也會失去更多~~~
只是,你現在看不到,
當你看到時,後悔莫及!
而且,你不會感到你犯的錯誤,
或許,你也不會承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種籽幼兒園 的頭像
    種籽幼兒園

    員林種籽蒙特梭利幼兒園的部落格

    種籽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