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上一篇文章,不知各位是否有些感想?!
塑膠帶來的害處真的很大,
環境中的毒素更是讓人畏懼!
當然,更重要的是,
我們期待每一位來種籽爸爸媽媽們都可以一起做環保!

一直以來,種籽所辦的活動,
如果需要用餐,都會請家長們自備環保的碗筷。
光是這一點,就真的感到種籽的父母素質是最棒的!
最近各位可以看到許多關於『衛生毒筷』的新聞吧!
也因此讓我覺得台灣真的需要更多的教育。

記得8年前我到韓國去的時候,
無論在任何一家餐廳用餐,絕對是不銹鋼筷。
而直到今天,我出去用餐,大多數的時候,
只有我們加自己準備環保筷子。
為了養成習慣,
我車上有一個背包專門放餐具,
我最常使用的背包也隨時都有四付餐具,
一切都在避免忘記攜帶餐具。

最近,聽到彰化縣一家具有規模的連鎖幼兒園,
對餐具的作法,讓我非常的訝異。

為了衛生的關係,也為了避免孩子碗筷洗不乾淨,
造成傳染疾病的發生,因此,全園採用免洗餐具。
或許擔心有其道理,
但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唯一嗎??

首先,孩子在感知動作發展的階段,
凡是當然要透過動手做才能熟習,
多練習洗碗筷,長大自然可以做得很好。

另一個更重要的觀念在於,
即使長大幾乎每一個人都能掌握洗碗的能力,
但是,習慣於被服侍的心如果已經腐蝕,就很難回復。
如同以前我曾談過的觀念,
大人、小孩出門習慣買瓶裝水,
未來就會習慣『方便』,
有錢好辦事的心態、習慣消費、不會照顧自己(準備出門所需)、
甚至保特瓶於車子內高溫下的毒素。

相同的,孩子習慣用免洗餐具,
他的生活觀念、環保觀念、自我觀念,
都是反向的教育,不認為這是錯的,
他也忘了自己才是照料自己的主人。

更何況為了衛生因素才是天大的荒謬,
想想看,塑膠湯匙無毒嗎?
想想看,紙碗要能夠不漏水要經過什麼處理?
幼托園所多數會有三個碗,
原因就是提供孩子早、午點心和午餐之用,
只要回家後家長用心處理,何有衛生之虞?!

其實,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
現代有許多好動、活潑的孩子,
除了電視、媒體、科技接觸過多之外,
不知是否跟環境中的毒素有關?!
我無法給予正確的答案,
但我寧可選擇回歸教育的本質面來看待這件事。

科技不要取代人性、
方便更不要取代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種籽幼兒園 的頭像
    種籽幼兒園

    員林種籽蒙特梭利幼兒園的部落格

    種籽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