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聽故事嗎?請先喜歡講故事!!
我小時候(大約七、八歲)曾經用錄音機,
自己扮演『黃姐姐』(當然要裝女生的聲音),
然後自己說故事錄下來給自己聽。
過程只是為了好玩 - 可以說故事、可以玩錄音機、可以放出來聽。

結果,長大後被我姐姐拿出來取笑,
我才知道我的秘密被人知道了,
我原本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呢!

早上,Tammy老師和我一起討論分享講故事的技巧,
我聊了一些我如何編故事的方法,或將孩子的行為融入故事中,
只是主人翁改變,故事的場景、時空可已有很大的變換,
或是將『行為』幻化為動物、植物、星星.....任何大自然中的一切,
都化為『寓言』故事中的角色與情節。
當然,我不喜歡『寓言』故事這幾個字,
因為教化意味重了一些,好像聽完故事之後,
就得從中獲取一些經驗,聽一些警世之語!
不過一時找不到適當的『詞』,所以就加個括號吧!

事實上,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許多老師都喜歡談繪本的效果、內涵、教學、延伸、、、、

不過,我開始愛上沒有繪本的說故事方法,
這是很好玩得一件事,
可以看到孩子如何享受於說故事者的語言之中,
讓我們來想一件事..............................................

用繪本時,孩子可以透過聽覺、視覺同時享受繪本的樂趣,
當然,他們同時也被繪本中的圖畫給制約了角色的形象,
也就是說,『角色』的外表已經被故事書裡所畫出來的圖畫給定型了!
孩子沒有半法建構與創造自己的形象。
當然,好處是可以引導孩子視覺欣賞繪本的圖畫之美,
進入作者與繪者的世界。

當丟掉繪本之後,
您可以發現,孩子專注力提高,
他們必須用僅有的感官『聽覺』,
注意的聆聽以及用大腦解析接收到的內容,
然後轉化為自己可以理解的內涵
沒有視覺的輔助,他們必須用運作更多的大腦來『轉換』訊息。

通常,如果說故事者的技巧不錯時,
(其實,常常說技巧就有進步,會從孩子的回饋修正自己與孩子的互動)
孩子會很專心的聆聽,也會與說故事者互動。
說故事時,聲調不用很起伏特別大,
或很多的表情,也不用道具,
孩子會被故事的情節給牢牢的吸引住。

當然,這裡最重要的就是  -  故事的題材,如何符合孩子的年齡。
所以,對我來說,講故事給混齡的孩子們聽,
所需要具備的技巧、能力、觀察力、反應等等能力,當然需要更高囉!!
我還是鼓勵父母、老師多說故事,
說故事、聽故事真的很好玩!!
.......................................................

想想,年幼時村中的耆老一邊在大樹下乘涼、一邊述說的古老的傳說和習俗,
這樣的說故事場景.........
多棒的感覺啊~~(小孩嬉戲、玩樂、輕蘿小扇撲流螢....哈哈.....)
現在只能到電影中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種籽幼兒園 的頭像
    種籽幼兒園

    員林種籽蒙特梭利幼兒園的部落格

    種籽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